絕望子

【金梁/梁金/群像】不务正业(二)

*脑洞越来越沙雕了,果然我离不开沙雕文学(x




03

“滴滴滴滴——滴滴滴滴——”



梁智完挣扎着从被窝里伸出手,按掉手机闹钟,定睛一看,已是日上三竿。



Purple Rain的演出在上周暂告一段落,梁智完终于逮着机会可以好好休息一阵,过上吃饱睡、睡饱吃的猪猪生活。



不过就算是猪猪生活也还有事儿要做:发布的贝斯手招募信息得每天确认,有时还得约时间面谈审核;之前欠朋友的音乐债要一个个还;家里还得大扫除……梁智完躺在床上翻to do list,发现一条“给光现妹妹买生日礼物”被埋在最底下,差点被忽略。



离郑光现妹妹的生日还有两个星期。



去年给妹妹过生日的时候,Purple Rain的大家就说好轮到梁智完来负责今年的生日礼物,千叮咛万嘱咐务必要认真对待,人家妹妹又要忙自己的小演员生涯,又要帮这群哥哥打理Purple Rain的官方SNS,有时候还要扛炮上场摄像拍照,可谓任劳任怨、尽心尽力,一年一次的生日礼物绝不能委屈她。



可是到底送些什么呢?梁智完含着满嘴的牙膏泡沫吚吚呜呜自言自语,珠宝首饰这类贵重的送不起,送衣服又吃不准喜好和尺寸(吃得准就出大事了),但也不能送的太寒酸……倏地撇到洗手台上一些还没来得及收拾归位的化妆品,梁智完有了灵感。



对自己的灵机一动十分满意,梁智完开心地哼起了歌。但还没哼过一个小节,就想起上个月去买眼影盘的插曲。



那天绝对可以入围梁智完目前26年人生的十大尴尬场景。



结果梁智完被金河镇的突然开口吓到不知所措,匆匆拿走买的化妆品就落荒而逃了,现在想来真是丢脸。



“要是又碰到那个‘哑巴’柜哥怎么办?”梁智完绝望地翻了个白眼,不知道是这个月第几次恨自己当初嘴上没个把门的。



倒回床上,蹂躏半天被子毯子毛绒玩具,梁智完愣是没想出来更合适的生日礼物,也没想出来还有哪儿比那家更熟悉方便的化妆品专柜。纠结来纠结去,只得硬着头皮走进熟悉的百货公司。



梁智完躲在柱子后面远远看了一眼今天专柜的情况。



有优惠活动,很好,可以省钱。



顾客不多,很好,可以慢慢挑。

 


熟悉的姐姐们都不在,唯一眼熟的是那个“哑巴”柜哥,还站在专柜正中间!……啊,完犊子。



来都来了,是男人就迎难(男)而上!踏出第一步前先给自己打个气,深呼吸,梁智完昂首阔步走向柜台。


“那个……你好。”梁智完毫不犹豫直接急转弯想找专柜另一头的柜姐救命。


“你好。”熟悉的男声传来。


没看出来我不想找你吗!梁智完在心里咆哮。



“我……”



“好久不见,我记得你。”



“惨了,这家伙还挺记仇。”梁智完在心里翻了今天的第二个白眼。




04

其实金河镇根本没有记仇,他只是恶趣味想逗逗梁智完。上次他被自己吓得像只受惊的小猫,噌的一下逃走的样子真的很有趣。原以为他会躲着自己再也不来了,没想到还能碰见。



看着梁智完脸上一阵尴尬一阵无措,金河镇故意板着脸装严肃吓唬他:“今天怎么来了?”



“……买生日礼物,”牙一咬心一横,速战速决吧,不要怂!“送朋友妹妹的生日礼物。”



“女朋友?”



“不是!”



金河镇仿佛看到一只炸毛的小黑猫,一下子没绷住表情,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



梁智完冷冷回怼:“做服务业的可以这样笑顾客吗?”



“不……不好意思……”金河镇清清喉咙,拿出服务业的专业态度,“你想买什么?”



“呃,”决定好买化妆品当礼物后,梁智完全在纠结金河镇的事儿,根本没考虑别的,“其实没想好……”



“那看看口红吧,腮红和眼影也可以。”金河镇回归专业模式,领着梁智完到柜前打算先从口红开始。



工作的时候还是挺认真严肃的嘛。梁智完一边凭直觉选了几支,一边暗暗评价。



“妹妹的肤色你有印象吗?”金河 镇抬眼问道。



梁智完努力调动脑内数据库,支支吾吾:“嗯……挺白的吧。”



“OK,那用我的手试,”金河镇顶着认真严肃的脸,一本正经地搞笑,“我白。”



……我收回刚刚那句认真严肃。梁智完今天翻白眼翻到头都痛了。



不过金河镇的皮肤确实白皙,以他为参考倒也真的能想象出妹妹用上这些化妆品的情况,而且一进入工作模式,金河镇立马正经靠谱了起来,无比耐心地带着梁智完这里试那里试,原先的沉默寡言也变成有问必答,搞得梁智完有些适应不能。



顺利选好了礼物,没想到在最后掉了链子。梁智完挑的一款眼影,金河镇怎么找都找不到它的新库存,上下左右前前后后的柜子都扫了一遍仍无果,其他柜姐正忙着接待客人,实在不好意思开口麻烦她们。



这下换金河镇尴尬了。



“对不起,我还不太熟悉这里……”一句道歉说得断断续续,眼神都不敢直视梁智完,“稍等,我查一下……”语毕,忙从西装口袋里掏出手机解锁,打开相册里一张密密麻麻的图片开始一个一个柜子对照。



梁智完外表看起来凶,其实心软得很。虽然金河镇之前故意欺负(?)他,但是后来工作起来那叫一个认真负责。现在看他手忙脚乱的样子,梁智完愣是一点意见都不舍得说,只有一连串“没事没事不急不急你慢慢来我等你”往外蹦,乖巧.jpg地等在原地,看着金河镇像玩密室逃脱一样翻箱倒柜。



好在金河镇动作迅速,对照明细图很快完成任务,哒哒哒捧着手机和眼影走回来。结账前,金河镇习惯性唤醒手机屏幕确认日期,登记库存,梁智完眼尖瞥见他的锁屏上大大的Oasis Logo。



“你喜欢Oasis?”方才金河镇甫拿出手机,梁智完就注意到了,但怕是自己眼花看错,没敢马上说。



冷不丁听到熟悉的乐队名字,金河镇一下子没反应过来:“啊?呃,对。”



“你喜欢乐队音乐吗?”



“嗯。”金河镇集中注意力结账,没搞明白梁智完的话题怎会如此跳跃。




05

梁智完绝对没想到,今 天中 午他还在床上翻来覆去求基督拜佛祖别让他遇见金河镇,现在的他已经可以和金河镇畅聊到近晚饭时间,还丝毫没有想结束的意思。



以Oasis为源头的乐队话题如脱缰的野马在化妆品专柜前欢快奔驰,两人就杵在柜台前从Oasis聊到Led Zeppelin和Kasabian,再到AC/DC和Jimi Hendrix,最后连本土的新少年和黑裙子*都能意趣相投说上几句。



来来往往的顾客也无法给两人踩下刹车,因为就算金河镇中断谈话去招呼其他顾客,回过头来还能无缝衔接继续唠下去。如果梁智完怀里揣的不是买好的化妆品而是鸡蛋的话,估计都要孵化了。



原本以为是一段孽缘,没想到是相见恨晚。



古今中外的乐队说了一圈,梁智完才想起来还没说到自己:“其实我自己就在做乐队。”



金河镇猛地抬头,眼睛张得圆溜溜看着梁智完,一脸震惊,一 时失语。



“怎么,很意外吗?”梁智完对这样的反应有些不满。



“没,没……呃,好吧,有点。”金河镇自觉刚才的反应有些失礼,尴尬笑笑,赶紧顺着话题进行下去,“那……你的乐队叫什么?有出专辑吗?……或者,演出?”机关枪似的连着问了一溜儿问题。



“Purple Rain,你可能没听过,哈哈。”梁智完也不懂金河镇为什么突然如此紧张,只能试着缓和气氛,“有专辑,下次送你一张。偶尔也有演出,不过最近我们休息。”



“喔是吗,难怪你今天有空和我聊这么久。”金河镇放松了些,打趣道。



“哈,被你发现了。不过就算放假也有很多事要做,”想到手机里的to do list,小梁叹气,“比如和朋友一块儿编曲。”



“什么编曲?”



“你知道The Time of My Life这首歌吗?我和几个朋友想重新编成八十年代复古流行电音风格来cover。”



“哇哦,这首歌我听过。这样编曲很有意思呢,是像复古迪斯科那种感觉吗?”



“对!就是这个意思。”数不清是今天第几次心灵相通般的呼应,“但要完全复刻八十年代的音乐很难,要找到那个时代的乐器才行。我自己只有一台analogue电子合成器,总感觉还不够,还缺点什么。”



金河镇垂目思索,迟疑地说:“我倒是有一个八十年代的电子合成器,贝斯用的,不知道你需不需要……”


“诶?”这次换梁智完眼睛张得圆溜溜看着金河镇了。



“啊!是我爸爸年轻的时候收藏的,他喜欢收藏这个。”



“需要!”梁智完激动地抓住金河镇的手,恨不得把他抱起来转圈圈。

 


-TBC-


*文中的乐队和乐手都是两个人在各种采访里提过的,我自己是完全不了解乐队的小白,只能硬着头皮堆砌名字,如果有任何不恰当的地方,烦请大家捉虫🙏

评论(2)

热度(38)